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0年二季度委内瑞拉经济运行情况
  据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统计,今年上半年委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5%,其中一、二季度的降幅分别为5.2%和1.9%。
  二季度,委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经济同比分别下降了1.5%和1.8%。

  一、石油产业:
  二季度,委石油行业产值下降了2%,上半年累计下降了3.4%。二季度,委石油出口量同比下降了16.3%,但出口金额增长了11.3%,达到152.57亿美元。1-6月委石油出口价格分别为(美元/桶):71.12;68.26;72.38;75.15;66.71;66.43,平均价格为70美元/桶。

  二、非石油产业:
  二季度,委非石油行业产值下降了1.7%,上半年累计下降了31%。其中矿业下降19.6%、水电服务下降8.8%、银行和保险业下降7.7%、建筑业下降6.4%、商业下降6.0%、制造业下降3.7%、运输和仓储业下降2.2%、不动产服务业下降0.6%。出现增长的部门主要有:通讯业6.5%、一般性政府服务2.9%(其中教育、卫生、公共管理及国防分别增长了4.6%、3.7%和1.5%)、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0.6%。
  (一)制造业
  制造业中出现增长的部门主要有:私营食品生产增长5.6%,化工产品14%,非金属矿产13.7%,纸业7.2%,出版印刷业1.1%,机械设备15.2%,电子机械仪器7.1%,服装20.5%,纺织46%。出现下降的部门主要有:汽车12.4%,家具46.4%,普通金属45.8%,橡胶塑料9%,金属制品19.7%
  (二)建筑业
  公共部门建筑需求增长了2.1%,其中公共企业执行的工程项目、主要是国家石油公司及电力公司执行的热电工程项目增长了8.3%,而一般性政府工程承包减少了3.8%。
  私营部门建筑需求减少了25%,主要原因是基本原材料缺乏、电力供应不足及政府行政手续限制导致签约及付款延误。
  (三)通讯业
  委通讯业连续26个季度保持增长势头,其中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在二季度分别增长了8.7%和4.3%。

  三、投资与消费
  二季度,委国内总需求下降0.9%,其中私人最终消费下降了2.4%、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8%、政府最终消费支出增长了3.1%。
  同期,委商品和服务总供给减少了3.2%。

  四、对外贸易
  二季度,委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70.43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出口16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进口110.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同期,委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分别为16.67亿美元和3.99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8.42%和-0.8%

  五、收支情况
  二季度,委经常项目盈余26.21亿美元,超过2009年同期的13.11亿美元。金融项目赤字20.2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余19.4亿美元。

  其他主要经济指标
  外汇储备:293.51亿美元(截至6月底)
  通膨率(4-7月):5.2%,2.6%,1.8%,1.4%
  失业率(4-7月):8.2%,8.1%,8.4%,8.7%

                            驻委内瑞拉经商处
                            二〇一〇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