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09年二季度委内瑞拉经济运行情况
  全球金融危机对委内瑞拉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逐步显现,据委央行统计,委内瑞拉经济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22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下降幅度为-2.4%。前6个月委国内生产总值累计下降1%。
  
  一、石油行业
  
  尽管国际油价有所回升,但二季度委原油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仍下降了50.3%。同时,由于欧佩克限产,委原油出口量同比减少了3.3%。据统计,二季度委石油出口额为137.56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0.8%,石油行业整体产值同比下降4.2%。
  
  二、非石油行业
  
  二季度,委非石油行业产值同比下降1.6%,其中私营经济下降了4.1%。得益于国有化,同期委公共部门经济同比增长了2.7%。
  
  二季度委经济下降幅度最大的部门为制造业,降幅达8.6%;贸易下降6.5%;运输业下降4.8%;不动产服务业下降2.2%。
  
  二季度出现增长的部门主要有:通讯业增长7.6%;社区服务增长4.3%;建筑业增长4.2%;电力和水增长4.1%;一般性政府服务增长3.3%;农业增长1.6%。
  
  委建筑业连续第二个季度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公共部门建筑业在二季度增长了9.3%,其中公有企业和政府一般性建筑项目产值分别增长了12.2%和6.5%。
  
  在工业门类中,食品行业下降了6.3%;化工产品和原料生产行业下降了12.9%;出版和印刷业下降了14.1%;纸和纸制品下降4.5%;橡胶和塑料产品下降21.4%。此外,一般性金属产品生产和非金属矿产品生产分别下降了30.1%和33.3%。
  
  三、投资与消费
  
  二季度,由于进口减少和GDP出现负增长,委商品和服务总供给减少了4%。
  
  同时,随着私人最终消费下降(-2.7%)和固定资产投资减少(二季度投资总额为43.74亿美元,同比减少2.4%),二季度委国内需求减少了3.3%,同期外部需求下降了8.8%。二季度委政府最终消费支出继续保持增长,增幅为2.9%。
  
  四、对外贸易
  
  据委央行统计,二季度委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46.82亿美元,其中出口146.27 亿美元,同比下降51.8%(其中石油产品出口额减少50.8%,非石油产品出口额减少49.4%);进口100.55亿美元,同比下降11.9%(其中公共部门进口减少12.3%,私营部门进口减少11.7%)。
  
  五、其他主要经济指标
  
  外汇储备:307.5亿美元(截至6月底)
  
  累计通膨率:10.4%(上半年)
  
  失业率:7.8%(6月份)
 
  驻委内瑞拉经商处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