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今年一季度委内瑞拉经济运行情况

  受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深化的影响,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委内瑞拉经济增幅呈逐步下滑态势,到今年一季度增幅已降至0.3%(委央行统计),远低于2008年同期5%的增幅,但仍实现了连续第二十二个季度的经济增长。

  一、石油行业

  随着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和欧佩克限产(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委已累计限产31.8万桶/天),委石油收入锐减,一季度石油产业附加值同比下降4.8%,而去年同期为增长3.4%。

  二、非石油行业

  一季度,委内瑞拉非石油行业附加值同比增长1.3%,低于去年同期5%的增幅。一季度增长较快的行业有:通讯(9.7%);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4.6%);电力和水(3.7%);建筑业(3.6%);运输服务:1.1%;一般性政府服务(1.1%)及贸易(0.4%)。

  一季度,委私人制造业出现负增长,降幅为1.1%,其中化工原料及产品生产下降了2.9%,橡胶和塑料产品生产下降了17.2%,但食品行业、出版和印刷以及造纸业均略有增长,增幅分别为3%、2%和5.4%。

  建筑业在一季度增长了3.6%,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是唯一一个增幅高于去年同期的行业,这主要得益于委公共和私人部门的需求出现了增长,增幅分别达到5.3%和2.4%。其中,非石油行业企业为公共部门建设工程增长了8.7%,主要包括石化、铁路设施(铁路、地铁等)以及水电项目等。国营石油公司以及政府工程项目建设分别增长了8.1%和3.1%,其中政府项目主要包括全国公路网建设等。在住房工程的推动下,一季度私营部门建筑业的增长也达到了8.2%。

  三、投资与消费

  一季度,委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11.6%,总投资额由去年一季度的35.15亿强玻利瓦尔增至39.24亿强玻利瓦尔,对拉动委工业生产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

  一季度,委私人和政府最终消费分别增长了1.4%和1.9%。

  四、收支情况

  一季度,委政府财政赤字152.61亿美元,经常项目赤字35.33亿美元。在经常项目中,石油行业和非石油行业的出口同比分别下降了7.2%和55.8%,金额分别为70.2亿美元和7.18亿美元;进口增长了6.4%,金额为112.71亿美元,其中私人和公共部门的进口分别增长了2.3%和22.5%。

  驻委内瑞拉使馆经商处
  2009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