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

首页 >委内瑞拉概况 >经济

来源: 类型:

委内瑞拉经济概况


[经济结构]委内瑞拉是以石油生产为主的国家,石油产量在拉美国家中居第一,在欧佩克组织成员中居第三。石油部门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6年石油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5%,石油出口占出口总额的80%。除石油外,其它主要工业部门还有铁矿、建筑、炼钢、炼铝、电力、汽车装配、食品加工、纺织等。

[主要资源]委内瑞拉已探明常规石油储量776.85亿桶 (106亿吨),储量居全球第六。按目前开采能力(320万桶/天),可供开采约70年。此外,在著名的奥里诺科重油带还有丰富的重油储量,已探明储量2700亿桶,居全球第二位。委天然气储量也很丰富,约4.22万亿立方米,居全球第九位。
除石油和天然气外,其它主要矿藏还有:
铁矿砂储量42.22亿吨
铝矾土储量3.24亿吨
煤炭储量4.79亿吨
镍矿61万吨
黄金储量1万吨
委水力和森林资源也很丰富,森林覆盖率为56%。

[主要经济数字(2006年)]
国内生产总值:1764.63亿美元
人均产值:6480美元
增长率:10.3%
外贸:出口652.1亿美元,进口322.26亿美元,顺差329.84亿美元
外汇储备:274.4亿美元
通货膨胀率:17%
外债:258.55亿美元
失业率:11.4%
最低工资:286美元,在拉美国家中最高
劳动力:劳动力人口803万。
贫困人口比例:33.9% (2004年)
文盲比例:5%
人均寿命:73.4岁

[基础设施]
1.油井和管道:委全国有2384个产油区,19534口作业井,实际日产油能力可达到400多万桶/日。原油运输管道7484公里,成品油运输管道1681公里,天然气管道5262公里,重油管992公里,其它管道(油/水)141公里。
2.公路:总长96200公里,其中柏油路32300公里。共有三条高速公路,分别长960、1290和440公里。汽车运输量占全国总货运量的70%和客运量的90%。全国共有机动车270万辆。
3.铁路:总长337公里,铁路货运量为32.1万吨。首都加拉加斯共有3条地铁线,总长度为42.4公里,地铁客运量近3亿人次。
  4.海运:全国有9个国际港口,34个石油、铁矿砂港和5个渔港。主要港口为拉瓜伊拉港、卡贝略港、马拉开波港和奥尔达斯港。全国共有1000吨以上各类船舶60艘,总吨位63万吨;内河航线总长1000多公里。
  5.航空:全国共有61个商业机场,其中7个为国际机场。主要国际机场为西蒙•玻利瓦尔机场,集中了全国90%的国际航班。国际民航年客运量280万人次、货运量27000吨。
[生产行业]

1. 石油:石油行业是委经济的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2006年委日产石油320万桶,占全球石油总产量的4%,石油年收入约1千亿美元。位于委西部的马拉开波湖是委最重要的产油区,产量占全国的80%。
2006年,委内瑞拉日出口石油226万桶(31万吨),比2005年的239万桶减少了5.5%。美国仍是委内瑞拉石油第一大出口目的国,2006年,委日均向美国出口原油及石油制品145万桶。委是美国仅次于加拿大、墨西哥和沙特之后的第四大石油来源国。拉美国家是委石油的第二大市场,2006年,委内瑞拉对该地区的出口共83.24万桶/日原油。委对欧洲和亚洲的原油出口量分别为25.77万桶/日和17.27万桶/日。
委内瑞拉现有24个炼厂,其中在委内瑞拉本土6个(3个在建),加勒比海1个,美国8个,欧洲9个。委内瑞拉炼油能力为330万桶/日,其中本土约130万桶,海外约200万桶/日。
委石油产业实行高度的国有化,国家石油公司(PDVSA)垄断了绝大部分的石油资源、生产和销售业务。特别自2006年以来,委强力推行新石油法,进一步加强国家在石油合作中的主导地位,规定外国石油公司必须以合资的形式参与在委的石油开采项目,国家石油公司PDVSA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必须高于50%(实际高达60%)。同时提高矿税,使委方在合作中获取更大的收益。目前,在委投资的的外国石油公司有十多家,合作项目三十多个。我中石油和中石化公司已分别在委进行或准备实施石油合作开采项目。
为实行“播种石油”的国家经济发展目标,委国家石油公司制定了2005年-2030年分两阶段石油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六大项目:
-奥里诺科石油带储量勘探项目(Magna Reserva)
-奥里诺科石油带开发项目(Proyecto Orinoco)
-沿海天然气开发项目(Proyecto Delta Caribe)
-炼油厂建设项目 (Refinación)
-管道设施建设项目(Infraestructura)
-加勒比和南方石油一体化计划(Integración)
为此,国家将投入560亿美元的资金,将石油产量提升到500万桶/日。

2.农牧业:全国可耕地面积约3000万公顷,其中种植面积约300万公顷,牧场1713万公顷,森林覆盖面积310万公顷。农业从业人数约占全国劳动总人口的13%。农产品主要有大米、可可、咖啡、甘蔗、玉米、豆类、土豆等。委种植咖啡、可可的历史久远,在石油业兴起前,咖啡、可可曾经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委咖啡、可可质量好,味道纯正,至今在国际市场销路仍很好。委居民食品平均支出约占工资收入的50%,但农牧产品尚不能自给自足,委市场所需50%的牛奶、90%的菜豆、30%的糖、75%的黄玉米和85%的食用油依靠从哥伦比亚和美国等国进口。委农牧产品供需间的巨大缺口,为发展农牧业提供了广阔前景。

3.电力:全国有28座电站,发电能力19637兆瓦(MV)。其中水利发电能力12429兆瓦,占总量63%;火力发电7208兆瓦,占37%。委发电能力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但过分依赖水力发电的情况需改善。

4.电信:委电信市场发展迅速,2005年手机普及率已达50%,约1250万部。2006年用户又增加了50%,预计2007年将达到2200万部,普及率超过80%。电话用户365万部,因特网304万户。全国主要电信运营商有6家,其中Cantv、Movistar、Digitel是三家最主要的公司,约占委电信市场份额的98%。

5. 银行业:委共有各类银行59家,其中商业银行37家,投资、抵押、储蓄等专业银行22家。外国资本约占委银行业的一半,其中西班牙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在委投资的Provincial银行是委最大的商业银行。
银行利率由委中央银行统一确定和调整。截至2007年9月,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年利率8%。定期存款11.43%。用于不同行业的贷款利率不等,最高26%,最低13%。

6.旅游业:委内瑞拉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国海岸线总长3500公里,其中1700公里是沙滩。拥有72座岛屿,大部分可开发为旅游休闲之地。原始森林面积43万平方公里,生长着品种繁多、独特的各类植物,还有印第安人文化的遗迹。世界第一和第四高度的天使瀑布(979米)和库克南瀑布(610米)也分布在这一地区。该地区著名的旅游城市梅里达有世界最长最高的缆车索道。委平原面积也十分广阔,约30万平方公里。
2005年来委观光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达70.6万人,比2004年增长了45%。国内旅游人数4500万人,旅游旺季主要集中在狂欢节、圣周、圣诞节以及从7月至9月的学校假期。游客平均消费每天59.98美元。

[对外贸易]委2006年外贸总额974.36亿美元,其中进口322.26亿美元,出口652.1亿美元,贸易顺差329.84亿美元。进口的主要产品为机器设备、交通工具和建筑材料等。主要进口来源国有美国、哥伦比亚、意大利、德国和巴西。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铝矾土、钢材、化工产品和农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国有美国、哥伦比亚、巴西和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