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

首页 >委内瑞拉概况 >地理

来源: 类型:

地理概况

  委自然条件因地区不同而有明显差异,全国可分三个区域:
  (一)西北部和北部沿海山区为安第斯山脉的分支梅里达山脉,是委境内最大山脉,海拔一般在3000米以上,玻利瓦尔峰海拔5007米,是全国最高点。中段山地及其延伸高原是全国人口密度最大,农业最发达的地区。其中海拔500米的瓦伦西亚盆地是全国最大的农业区。
西北部有拉美最大的湖泊-马拉开波湖,面积14000平方公里。全国70%的石油产自该湖区油田。
  (二)中部奥里诺科平原,占全国面积的四分之一,气候炎热,人口稀少,是一望无际的天然牧区。由西向东沿奥里诺科北岸至出海口,是著名的奥里诺科油带,蕴藏着目前世界上最丰富的重油资源。
  (三)东南部瓜亚那高原,海拔500-800米,地广人稀,矿产、水力和森林资源丰富。东部地区开发始于六十年代初,现已成为委重工业基地。目前世界上第二大水电站古力水电站(装机1000万千瓦)位于卡罗尼河中下游。
  委全国有105条河流。最大的是奥里诺科河,全长2200公里,其中1670公里可以通航,最大流量3.6万立方米秒,是南美洲的第三大河。第二大河是卡罗尼河,该河全长640公里,上游至下游的落差近1000米,有丰富的水力资源,装机容量超过26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