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

首页 >关于我们 >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大家好。受商务部的委派,作为商务参赞能来到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经商处工作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感谢我的前任季先峥参赞为商务处各项工作打下的基础,为我在委工作的继往开来奠定了很好的条件,同时也感谢多年来对商务处内外工作开展给予莫大支持和帮助的各个相关部门,特别要感谢在委一线工作的中资企业和机构人员,你们是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条件,是目前世界上探明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5月,委统社党在总统大选中再次胜出,马杜罗总统获得连选连任。2019年1月10日,马杜罗总统举行就职仪式,任期至2025年,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总统就职仪式。1月23日,委全代会主席瓜伊多自我宣布为委“代理总统”,导致委政局动荡,加上美国对委进行单边制裁,对委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但是从目前总体情况看,马杜罗政府仍能掌控局面,政府和反对派在国际社会的呼吁下正在进行和平对话,以期就委目前的政治经济困局找到解决的方案。

委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双方在各领域关系的发展。两国建交45年来,特别是2001年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后,双边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新阶段,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2014年7月20日至21日对委内瑞拉进行了国事访问,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合作进入历史新阶段。

  中国和委内瑞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均共同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2018年9月,双方签署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两国在经贸领域互补性强,经贸务实互利合作潜力大。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是双方在经贸领域最重要的合作机制,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委经济财政部分别为双方秘书处,该机制的主要职能是规划、指导和推动落实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高委会下设各分委会对推进各自领域合作发挥了直接推动作用。在“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同心协力、优势互补”的原则指导下,特别是近年来在“金融+能源”合作模式的推动下,两国在石油开采和加工、基础设施建设、住房、矿产开发、电力、农业、组装加工、高科技转让、金融等各领域合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和探寻新的路径,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的合作。委内瑞拉中资企业商会已成立十多年,商会正在努力建设成为维护和促进中国企业在委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和委内瑞拉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机遇众多。今后,双方将继续挖掘潜力,采取有效措施,扩大贸易规模,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平衡发展。双方将继续推进和深化在金融、投资、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信、制造业、高科技等领域合作,在友好合作的过程中支持和鼓励技术转让与知识共享。两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和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为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创造更加良好条件。

  经商处真诚欢迎中方企业赴委内瑞拉寻找合作机会,同时我们也提醒中方企业,委内瑞拉法制政策、商业习惯、治安环境与中国存在着差异。企业如有兴趣来委开拓市场,应当认真研究和调研委市场可能存在风险和困难,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驻委内瑞拉使馆经商处愿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加强服务意识,与各方共同努力,携手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的发展,促进双边关系行稳致远。

经商参赞  刘大江

2019年7月24日